日本語文法與句型筆記(形容詞句型-一般形容)

形容詞
1.   形容詞可以作為句子的謂語,在「Nは形容詞です」的句行中表示N的狀態或用來修飾N。日語形容詞分為「い行容詞」「な形容詞」。
2.   な形容詞除非直接接N,不然其他應用時的詞尾「な」省略。
3.   な形容詞變化同N變化。


N どうですか
對OO覺得怎樣?
1.   用於詢問對方經歷過的事物、到過的地方場所、見過的人的印象、意見與感想的場合。
2.   例如「台北の生活はどうですか。楽しいです

N1 は どんな N2 ですか
這個OO是個如何/怎樣的?
1.   用在詢問人或物的狀態或性質的場合,以修飾名詞的形式使用。
2.   例如札幌はどんな町ですか。にぎやかなです。
3.   回答「どんな」的疑問句時,也可以舉出具體的名稱來回答。
4.   例如どんな映画か好きですか。アクション映画か好きです。

N1 N2 が 形容詞
1.   本用法表示句子的主題(N1)具有「N2」的性質、特性,並用助詞「が」用來表示強調。
2.   例如「山崎さんは腕が強いです」、「厚岸は牡蠣がおいしいです」。

い形容詞1(去い加くて) 形容詞2です
1.   本用法用於說話者想表達「既……,……的語感」,形容詞2沒有限定一定要用跟形容詞1同樣類型的形容詞。
2.   例如「きのうは天気がよくて,暑かったです」。
3.   本用法不能用來連接評價相反地句子。評價相法的句子要用「が」來表示逆接。

な形容詞1(去な加で) 形容詞2です
1.   本用法用於說話者想表達「既……,……的語感」,形如詞2沒有限定一定要用跟形容詞1同樣類型的形容詞。
2.   例如「層雲峽は靜かで,綺麗な国立公園です」。
3.   本用法不能用來連接評價相反地句子。評價相法的句子要用「が」來表示逆接。

なかなか
1.   「なかなか」的後面接續否定的表現,表示「不能輕易達成」、「不能像所期待的那樣」之意。
2.   例如「日本ではなかなか馬を見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」。

主語  
動詞常體
い形容詞
な形容詞 な
名詞 の
N(被從屬節修飾之N
1.   從屬節:即修飾名詞的詞彙或從屬子句,從屬節放在被修飾的名詞之前,從屬節中主語用助詞「が」表示。
2.   用來修飾名詞的從屬節中的動詞與い形容詞為普通形,な形容詞時用「~な」,N時用「~の」。例如
(1)  札幌へ行く人
(2)  札幌へ行かない人
(3)  札幌へ行った人
(4)  札幌へ行かなかった人。
(5)  背が高くて,髮が黑い人。
(6)  親切で,きれいな人
(7)  32歲の人。
3.   用來修飾名詞的從屬節可以用於以下各種句型。例如
(1)  これは木村さんが住んでいたうちです。
(2)  高橋さんが住んでいたうちは古いです。
(3)  山田さんが住んでいたうちを買いました。
(4)  黑崎さんは木村さんが住んでいたうちが好きです。
(5)  彼が生まれた所を知っていますか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北海道自駕,冬天租車雪駕攻略(這樣開車最安全)

日本語文法與句型筆記(助詞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