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語文法與句型筆記(助詞)

助詞
使用方式
1.  強調句子的主題。
2.  用於表示第一主詞的助詞。
3.  否定句時,為了強調會使用二個は。例如「陳さんはお酒は飲みません」
4.  表現對比。例如「林さんは行きますが,張さんは行きません」
1.  強調句子的主詞、焦點、重點。
2.  用於表達自己五官感受到的某種現象,或客觀的傳達某件事情的場合。例如「音が小さいます」「林さんが靜しいです」「雪が降っています」「林さんがいません」。
3.  用於表示第二主詞的助詞。例如「林さんはおなかがすきました」
4.  與自動詞連用,表示動作的主體。例如「花が咲きました」
5.  與能力動詞(分かります、てきます)連用。
6.  與存在動詞(います、あります)連用。
7.  與程度(例如上手、下手)或感覺(例如ほしい)形容詞連用。
8.  用於連接前面所描述的事情與後面所描述的事情相反的場合,表示「雖然~,但是~」。即在同一主語的形容詞句中,說話者在前面句子給的是正面的評價,而後面的句子中給的則是負面評價。或另一個先描述負面再描述正面的情境。例如「日本刺身はおおしいですが,高いです。」
1.  與他動詞連用,表示動詞的受詞。例如「ご飯を食べます」「ジュースを飲みました」,如果要提示為主題時,要去助詞「を」改用助詞「は」,將其放在句首,例如「荷物はここに置かないでください」
2.  與動作(例如出ます、降ります、やめます)連用,表示離開特定範圍或職務。例如「電車な降ります」「会社なやめます」
3.  與移動動詞(例如さんぽします、わたります、あるきます、まかります、散步します、飛びます、步きます、通ります)連用,表示人或物通過、經過的場所例如公園を散步ます」道を渡ります」学校から家まで歩きます」交差点を右へ曲がります」「飛行機が空を飛んています」
1.  表明句子為問句。例如「陳さんはIMCの社員ですか」
2.  與疑問詞連用。例如「外に誰ですか」
3.  表示「二擇一」選擇。例如「コーヒーか紅茶を買つてください」
1.  表示動作(例如起きます、寢ます、終わります)發生的時間點。例如「6時に起きます」「214ㄖに結婚します」;今日、昨日、来月等等不含數字的時間語彙不可加「に」;曜日可加可不加「に」
2.  表示授受、單方向互動的對象。例如「母に花をあげます」
3.  表示人或物存在的場所。例如「池に魚がいます」「ここに本があいます」
4.  與進入動詞(乗ります、入ります)連用,表示進入特定範圍。例如「喫茶店に入ります」
5.  與移動動詞(行きます、来ます、帰ります)連用,表示去某地的「目的」。例如「フランスへ料理の勉強に行きます」
6.  與變化動詞(します、なります)連用,表示狀況的轉變。例如「家をきれいにしました」「春になりました」
7.  與な形容詞連用,將形容詞副詞化。例如「親切に說明します」
8.  與期間次數連用,表示頻率。例如「週に三回日本語を勉強します」「一週間に何回働きますか」
1.  表示方法、手段、工具。例如「はしでご飯を食べます」
2.  與移動動詞(行きます、来ます、帰ります)連用,表示移動所用的方式。例如「電車で行きます、タクシーで帰りました」「あるいて」(步行),不接助詞「で」「駅からあるいて来ました」
3.  表示動作發生的場所。例如「図書館で勉強します」「會議で何か意見を言いましたか」
4.  表示材料。例如「木でいすを作ります」
5.  表示數量的總和。例如「全部で5枚です」
6.  表示期限。例如「この本は一日で読みました」
7.  表示原因。例如「病気で会社を休みましに」
1.  與移動動詞(行きます、来ます、帰ります)連用,表示移動的方向、目的地。例如「日本へ来ました」、「うちへ帰ります」。
1.  與名詞連用,表示全部列舉,沒表明的就代表沒有。例如「箱の中に手紙と写真とボールペンがあります」。「休みは土曜日と日曜日です」
2.  表示共同動作的對象。例如「家族と韓国へ行きます」「家族とデパートへ行きます」。單獨行動時,用「ひとりで」表示,不用接助詞「と」。例如「一人で札幌へ行きます」。。
3.  與言います(言う)連用,表示「引入內容、導入名詞」。例如「「さようなら」は中国語で何と言いますか」「「高島屋」と言うデパートは有名です」
4.  與思います(思う)、考えます(考える)連用,表示「提出想法或內容」。例如「明日雪が降ると思います」「景気はよくなると考えます」
1.  與名詞連用,表示部分列舉、選擇性列舉(2個以上)或代表性列舉場合。例如「かばんの中に本やペンがあります」
2.  有時會在列舉的最後一個名詞後加上「など」,以更明確表示除了列舉的名詞以外,還有其他的沒有表示出來。例如「箱の中に手紙や写真やボールペンなどがあります」。
1.  連接2個名詞,類似中文的「的」。例如「それは木村さんのたばこです」IMCの社員」。
2.  表示名詞的性質、內容、關係、產地。例如「これはいぬの本」「日本のロボットです。
3.  表示所有格代名詞,替代對話中上一句已經出現過的名詞,但只能替代物品,不能替代人。
4.  與形容詞連用,作為代名詞,替代對話中重複出現的形容詞緊接的名詞。例如「大きいのはいくらですか」「黑崎さんの侍刀はどれですか。あの黑いて,大きいのです」
5.  於修飾句中,可與「が」相通互用。例如「背の(が)高い人が来ました」
1.  提示為同類事物,同中文的「也」,用於將相同事務作為前提加以陳述時。例如「本もノートも買いました」
2.  與否定詞連用,表示全面否定。例如「教室に誰もいません」
お~/ご~
1.   接續名詞,表示鄭重、敬意,例如「おみやけ」(土產)、「おさけ」(清酒)、「お国」(國家)「ご卒業」、「ご理解」「ご注文」,中文翻譯時,不用特別翻譯出來。
2.   在文法中,若是和語就會放「お」、漢語就放「ご」,但例外的是這幾個「時間」、「返事」、「電話」等單字要加「お」。
1.   置於句尾,說話者希望得到聽者附和或同意的語尾助詞。
2.   說話者想對某一事物跟聽者加以確認、叮囑的語尾助詞。
1.   置於句尾,告知聽話者不知道或新情報時的語尾助詞。
2.   說話者將自己的判斷、意見告訴聽者時用的語尾助詞。
1.   置於句尾(女性使用詞),表示委婉或撒嬌的語尾助詞。
から
1.  表示時間或地方的起點。例如「銀行は9時からです」
2.  表示原因。例如「時間かありませんから,朝食を食べません。」
3.  用於補充理由。例如「いいえ, 朝食を食べません。時間かありませんから。」
4.  與もらいます、借ります、習います等連用,表示「獲得的來源」,此時可以跟「に」互用。
まで
1.  表示終止點。例如「駅まで步いて行きます」
(に//と)
+
1.  強調用法。例如「つくえの上には新聞があます」「この電車は学校へはいきません」「黃さんとは話しましたが,李さんとは話しませんでした」
(で/から)
+
1.  強調用法。例如「家でも学校でもよく勉強しましょう」「外国からも学生が来ました」
など
1.  與「や」連用,強調部分列舉。例如「好きな果物はりんごやみかんやバナナなどです」
ぐらい
1.  表示可數數量名詞的「大約」的意思。例如「一時間ぐらい勉強しました」
ごろ
1.  與時間名詞連用,表示「大約的時間」。例如「今日7時ごろ家へ帰ります」
だけ/しか
1.  だけ:表示「只有」的意思,用於肯定句。例如「野菜だけ食べました」
2.  しか:表示「只有」的意思,用於否定句。例如「百円しかありません」
(じゅう)/(ちゅう
1.  與名詞連用,表示「~之中」。例如「台湾は一年中おいしい果物があります」
2.  與名詞連用,表示「正在~」。例如「小林さんはただいま電話中です」
たち/
方(がた)
1.  與稱謂連用,表示「~們」,「方」是たち的敬語。例如「あの人たちみんな先生です」「奥様方は何を見学しましたか」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北海道自駕,冬天租車雪駕攻略(這樣開車最安全)

日本語文法與句型筆記(形容詞句型-一般形容)